星期一, 8月 14, 2006

居處濕地

今診一對八歲及六歲之兄妹,原住於板橋一透天厝,該地原為水田其下為砂質土而建商未做防水故地板常潮濕,久居濕地飲食又高蛋白濃湯及烤炸物,故而兄已腎病症候群蛋白尿服用類固醇3年,現紅白血球、血小板、血色素均低而BUN40,妹則血尿一年近查血磷過高,實乃伏溫在血分蘊於濕熱之體故膠著難解。
五年前見一女二十五歲尿中泡沫多而身重著,夏日坐於家中久而膚冷,問其居所乃知外埔鄉北臨大安溪南面大甲溪西隔大安鄉即台灣海峽實乃濕地也。請其回家問於家人,方知其父兄皆有濕象。
今年初霧峰一對三十歲左右夫妻攜一歲女移居大雅,一個月後來診曰﹕「初搬家以為過勞而困倦,但休息一個月反頭更暈身更困重」實因大雅在大度山麓濕氣重也。
今一居大度山東麓筏仔溪西岸濕地之年輕人曰﹕「日前到北埔老街一遊,赫見菜市場老嫗賣新鮮紫蘇一大把十元,還不止一攤有,附近人家菜圃也多有數畦紫蘇及九層塔」疑客家人何好食紫蘇耶?蓋關西、北埔、峨嵋一帶丘陵多濕,則先民生活文化自然積累出用芳香化濕食材之經驗耳!
一位三十出頭庭院園藝工作者,常處庭園濕地又常喝冷飲致一日大便三次以上稀溏不成形,囑戒涼飲,每餐以壽司薑級的嫩薑佐餐,一年後瘦十公斤,大便成形日一行,嫩薑的皮層含薑烯成分,容易帶動淋巴水分流動,故中醫藥學中用生薑皮以行氣利水,在老薑則栓皮層全老化皺縮失去利水功能。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