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1, 2023

上古天真之人生命狀態和現代人的差別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https://ctext.org/huangdi-neijing/shang-gu-tian-zhen-lun/zh?searchu=%E4%BB%8A%E6%99%82%E4%B9%8B%E4%BA%BA%E4%B8%8D%E7%84%B6%E4%B9%9F%EF%BC%8C%E4%BB%A5%E9%85%92%E7%82%BA%E6%BC%BF%EF%BC%8C%E4%BB%A5%E5%A6%84%E7%82%BA%E5%B8%B8%EF%BC%8C%E9%86%89%E4%BB%A5%E5%85%A5%E6%88%BF%EF%BC%8C%E4%BB%A5%E6%AC%B2%E7%AB%AD%E5%85%B6%E7%B2%BE%EF%BC%8C%E4%BB%A5%E8%80%97%E6%95%A3%E5%85%B6%E7%9C%9F%EF%BC%8C%E4%B8%8D%E7%9F%A5%E6%8C%81%E6%BB%BF%EF%BC%8C%E4%B8%8D%E6%99%82%E5%BE%A1%E7%A5%9E%EF%BC%8C%E5%8B%99%E5%BF%AB%E5%85%B6%E5%BF%83%EF%BC%8C%E9%80%86%E6%96%BC%E7%94%9F%E6%A8%82%EF%BC%8C%E8%B5%B7%E5%B1%85%E7%84%A1%E7%AF%80%EF%BC%8C%E6%95%85%E5%8D%8A%E7%99%BE%E8%80%8C%E8%A1%B0%E4%B9%9F%E3%80%82

上週看一個63歲男性,肝硬化腹水腫脹很難過,自述是因為前幾年公司倒閉負債17億又要養兩個家庭後酗酒所致。
問診得知是絨毛細胞癌。
直接告訴他病因是應酬喝酒後的續攤而又進補壯陽竭盡精力所造業。
他才承認有吃鹿茸。
再告知他業力不止於此,我可以用藥消其腹水減輕其苦,但他自己必須二六時辰明唸默念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否則業力不空我也無力承擔。
才又告解承認還有吃熊掌虎肉虎鞭猴腦。精竭之症小腹宗筋抽筋刺痛。
忽然害我想到87年我在台中剛開業看一個四十歲殺猪為業男性也有此症狀,他說每次坐馬桶大便快要到會陰肛門時,小腹會陰肛門鼠蹊部內收大肌就抽筋刺痛到整個人趴在地板上。我當時認為他是任督交界寒痺不通,予以陽和湯+二仙膠法,初期每週回診症狀均未改善,但是脈診得知有漸趨改善,所以守方六週,第七次來才說症狀改善。當時他也是養兩個家庭,後來兩邊都離散。5O歲左右入安養院4~5年後離世。

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
勞倦內傷則生陰火,陰火與元氣不兩立。此消則彼長。
元氣者腎上腺素,相火者甲狀腺素,後天脾胃之火者升糖激素。
腎上腺素疲勞,在女性常用甲狀腺素長長期硬矜,在男性則升糖激素升高。飲食倍增而不知倦,其實陰火消耗元氣日漸加劇。
現代人30至60歲幾乎都是生活在透支體能的狀態。尤有甚者,從小乖巧努力考試都沒睡飽,可能32到40歲就元氣衰竭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