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5, 2006

中老年前期的第一號殺手

代謝症候群是45至50歲的中老年前期的第一號殺手,由於青壯年期的打拼在年過四十陰氣自半的催化下,五臟強度由二十歲的高標下降至均標,五十肝氣衰之前肝藏逐漸老化至低標,肝藏是人體最主要的生化代謝器官,當肝臟過度負荷而低於標準強度自然無法維持正常代謝,全力打拼的青壯年腦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生化代謝都處在高張力高速運轉狀態,接近五十歲時常易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高血壓和中廣身材的代謝症候群狀態。
長時間工作過勞的狀態常致肝醣貯存不足,人體本能地多吃多喝以儘量貯存以備不時之需,則甜食澱粉多就高血糖和高血脂,肉食及海產多則高膽固醇、高血脂及代謝出高尿酸,加上心血管系統長時間運轉則高血壓、瓣膜脫垂及心律不整,若再加以長時間腦力消耗及緊張壓力則血管硬化及血壓過高並進。尤其現代的中老年前期者既出生成長於窮困的戰後嬰兒潮,又是父老子幼的三明治養家族,加以電腦資訊新科技的變遷快速,從小焦慮求生存的壓力到青壯年期由於幼年期飢渴的飲食過量,在在種下這一代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病因。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