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8, 2008

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覺醒控制

現代年輕雙薪家庭父母常工作到很晚,或是把工作帶回家做到半夜,以致幼童或中低年級學童從小跟著晚睡,幼稚園以前兒童一天睡眠要十二小時以上,中低年級學童至少也要十小時,而且時段要涵蓋在天黑後至日出前,長期剝奪夜間睡眠的結果,將導致松果體褪黑激素分泌紊亂,而致醒睡週期控制不良。
常帶小孩的人都知道,嬰兒或幼童睡飽則情緒良好,不論如何逗弄都咯咯笑。小孩如果沒睡飽容易煩躁不安,常用盡各種安撫手段仍是哭鬧不休,除非給他睡覺否則免談。幼年期睡眠不良常表現為晚睡、易驚醒、每兩小時醒覺一次、翻覆不安、尿床、夢囈、甚至磨牙或夢遊。小孩從來沒睡飽,自然在幼稚園或小學表現的是注意力缺失或躁動不安。在中醫理論中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要陰精足而後陽氣能旺,小兒養陰之法莫貴乎安穩的睡眠充足。夜臥則血歸於肝、衛氣行陰二十五週、氣入陰歸臟腑以生陰精。睡眠不足陰虛則相火妄動,相火引動君火則亢烈不勝,外顯行為是煩躁過動、玩到很high而失控不能自已。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