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6, 2009

甲亢三焦相火論

人體面對危急壓力時,有fight or flight反應,此時腦神經全面提昇警戒等級,心血管大力運作供給應急系統血氧及能量物質,腎上腺素及甲狀腺素分泌量增高以全面驅動提昇警戒令。
可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長期壓力狀態時腎上腺皮質素分泌漸減,而轉靠甲狀腺素及血清素進行長期抗戰。在中醫而言,腎上腺素君火也,甲狀腺素相火也,三焦者元氣之別使,腎中君火微而三焦相火旺,傷陰耗液肢體消瘦勢所必然,三焦火旺延燒厥陰心包則心悸怔忡,三焦火旺引動肝風則手抖,三焦火旺引動肝氣則煩躁不安,肝氣注目圓睜久之角膜突出。
西醫予副甲狀腺素冀以內分泌負迴饋系統治療甲亢,外來的副甲狀腺素可以大量保存津液而致黏液性水腫,抽血檢驗可見T3、T4濃度下降,但若壓力不減則甲狀腺素分泌量不降而只是被稀釋,相火妄動之心悸、煩躁仍在,只是痰濕增加軀體不消瘦,行動轉趨遲緩。Tsh檢驗數值總是不落入正常,反應的是調控機制被人為干擾,沖氣無法調和陰陽。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