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從小在學校司令臺兩側都有如此的對聯--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充分展現了中國儒家的焦慮心態,孔孟之流若是完人,則如他們自己說的「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風行則草偃」,那豈非孔孟一出世則天下太平,實際上他們只是春秋戰國時代的一介遊方說客而已矣!
後世的君權統治者為了正當化自己的家父長式權威,就把孔孟吹捧的好高,要天下人都學「完人」才可以當皇帝的官替天子辦事,古今中外宇宙之間豈有「完人」這個玩意兒?這擺明了是要老百姓都成「完蛋之人」。
完人思想發展了中國式教育的責備文化,「責者要求,備者完美」,父母老師就是要要求子女學生完美,可是父母老師自己完美了嗎?考試要一百分、第一名,訓練出一堆填鴨,在傳統師範教育體系之下,每個模範老師都是僵固化思考訓練下,單一價值觀的填鴨,把上課的知識材料填入胃中,不要消化吸收轉化,而能嘔出原型的為標準答案,現代考試中最為典範的就是中醫特考。
在西方基督思想中,人都有原罪,是帶著不完美而出生的靈魂,所以教育的原理以發揮每個人所長來互補為原則,以共同創造美好的天國世界。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天下豈有完人,殘缺的美才是大自然的常態。
責備文化造成的焦慮性格,深深地影響整個儒家文化社會,導致心理疾病的身體化,身體疾病的過勞化。又因為「完人」思想的面子性格,而不敢甚至不能看精神科醫師,因為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如果自己不能克制慾望的心念而有節制的禮貌待人,那就不是人而其異於禽獸幾希?所以看精神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患者,在儒家社會被歸為「非人」「類禽獸」之流。心身症患者在台灣真的是比罹癌病患還苦,因為有苦不能說,說了就不是人。一大堆這類病患盲流似地流竄在各科醫師間創造業績,神經壓力導致失眠看精神科、心身症科、睡眠專科、家醫科、一般科、神經內科、中醫科,壓力性心臟神經症看心臟科、神經內科,過勞性肌纖維痛症看中醫針傷科、復健科、骨科、疼痛專科,.........等等,永遠收載不完,總之累死病人也累死醫生。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