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正氣虛餒邪氣獨行: 勞熱與濁熱

人體能量系統皆有正常系統及應急系統兩種並存。
當長跑缺氧時,體內ATP的產生無法由TCA cycle供應,則由pyruvic acid 代謝成lactilc acid 產生較少的ATP及較多的中間代謝酸以應肌肉運動之急需。跑完休息時,再行代謝重組,恢復到正常乾淨的代謝狀態,碳水化合物產生ATP而終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由呼吸和尿、汗排出。
當人體過勞時,不論是陰虛勞熱或氣虛身熱,體內能量產生系統皆進入應急態,要恢復成正常運作的先決條件當然就是休息,休息者休養生息也,為緊張忙碌現代人養生第一要務。在休息的前提下進行調養,用黃耆鱉甲散加減方的目標,一方面是補氣或養陰重建正常代謝,另一方面清除虛熱是幫助代謝酸中毒的清除。
當人體過勞應急能量系統啟動時,大腦飽食中樞自然把閾值提高,進食的量就遠超過身體所需,而且中間代謝酸的積存量也顯著升高,單醣和雙醣迅速產能,多醣及油脂類只能積在倉庫等有空再處理,長此以往濁熱由生。所以處理濁熱比勞熱要花更多時間,因為要重建生活習慣更難,用藥處理的方方面面也越多,除了扶正清虛熱外,飲食產生的寒熱痰濁甚至瘀毒也要清除,所以代謝症候群的疾病治療必需身心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