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咖啡因耗腎氣

昨一55歲男性銀行協理咳嗽復發來診,抱怨說:為什麼兩個月前肺積水浸潤吃藥兩天就見效?而這次只是咳嗽痰喘卻七天而效果不彰?
我問他最近有沒有喝茶或咖啡,答案是天天都有因為喝了可以止頭痛。咖啡因耗少陰心腎之氣,故爾我用的補心腎以救肺氣藥效全被用光,過勞之人多喜咖啡因借用明天的元氣當作今天的體力,以削減過勞的頭痛,其同時也自然增加心臟的負荷,造成往後的肥厚性心肌。
兩個月前他來診即因過勞,右心室輸出到肺動脈功能不良導致氧氣交換率過低,末梢支氣管及肺泡擴張不完全易積液,夜臥則痰液往較大氣管流動產生wheezing&rales的喘鳴音,西醫給支氣管擴張劑初起有效,因支氣管擴張後痰液流到肺尖不出來,久之肺尖浸潤肺積水吃支擴劑則療效不彰了,所以我給溫少陰化痰飲則改善右心室供給的肺循環,而吸收掉末梢肺泡浸潤的積水。當時就告誡之不能過勞,尤其不能吃刺激神經興奮以提神的毒品,如,煙、酒、咖啡、檳榔、茶、可樂、巧克力、可可、瓜拿納等等,或攝氏20度以下低溫及生冷瓜果。
各種過勞性頭痛的止痛藥或提神飲品(包括維他命B群)都是把今天的疲勞累積成明天的過勞,今年初一位34歲過勞死患者,前陣子才法醫解剖完開出死亡證明是肥厚性心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