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4, 2009

醫師之於閻王

人生病了找醫生,都希望能妙手回春藥到病除,自己馬上又可以恢復成為一條活龍,回家繼續匪類的生活。人人皆稱頌的再世華佗活神仙,儼然是閻王的死對頭,專門在死神門前搶回病人。
日前週四下午在埔里宗教文化之旅,走訪進埔里愛蘭橋左上方的醒靈寺和埔里地母至尊總廟,赫然發現二廟的共同點是主殿內除主祀神祗外,左右兩側副祀都是閻王爺和土地公,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一天進兩個寺廟都拜見閻王爺。以前只在新竹城隍廟看過,還有一次是到麻豆王爺廟同學帶我去參觀十八層地獄見過十殿閻王。
是晚在我的facebook忽然領悟寫道:「醫生只是閻羅王的通譯,患者收到閻羅王的警告通知單,看不懂,就來找醫生繳罰單,醫生收人翻譯費,就要說清楚講明白「疾病的意義」,勸人改過自新重新作人,不要重蹈覆轍,而不是光拿人錢財與人消災下次再來。」因為閻王其實可說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之一,所以是面惡心善。人從一出生就是逐步走向死亡的路程,有些人在人生路上好整以暇安步當車,有人不只急忙趕路而且好抄捷徑所以容易犯規,閻王慈悲為懷寄出許多警告單,時時耳提面命,無奈人多不知,只好派出許多通譯當閻王駐人間使節,幫人翻譯疾病警示單和老化通知單的意義,希望大家調整腳步和揀擇正確的道路,並沒有醫生可以令人青春永駐長生不老。如果醫生只收修理費而不翻譯警示單,將會生意太好早見閻王,這就是為什麼醫師平均壽命比一般平均值少五至十歲,外科醫師常用手術刀逆轉病情而被奉為神,卻只說疾病是人生的意外,令人不知悔改,所以平均壽命又再減五至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