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8, 2008

維他命C的抗氧化迷思

廣告新聞媒體和健康專家名嘴以前總是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自從有很多水中毒案例之後,這句話就不這麼流行了。
但是對於Vitamin C 和抗氧化劑的迷思仍普遍存在。以為美白、抗氧化和抗衰老都劃上等號,其實不然!Vitamin C並非像一般俗稱的:「因為是水溶性維他命,所以吃太多會自動隨尿排出而不會積存」其實溶在血管中血漿內的水溶性維他命可經腎臟過濾排出,但溶在血管外組織間液及淋巴液中的水溶性維他命要順利排出是須要「陽氣」當推動力的。氣虛體質吃太多維他命C會排不出,而造成氣虛寒濕甚或大氣下陷的效果。
一些女性有經驗,吃太多橘子會白帶增多,在中醫傳統說法是「寒濕傷脾、脾氣運化水濕無力、則水濕下流」。翻譯成現代生理語法可以說成「維他命C太多溶在腹腔淋巴液中,大、小網膜和腸繫膜靜脈回流不良,因地心引力的緣故向下腹腔積滯,而由子宮頸及陰道黏膜滲出,故而陰道discharge過多」也常會伴隨頻尿或大便稀溏甚至水瀉。
那麼男生呢?沒有陰道好排水怎麼辦?相對子宮頸的解剖位置在男生是攝護腺,所以脾濕下注會造成攝護腺液過多而稀,有人在大便的時候就順便擠壓到而順便小便排出一些,有人就容易早洩甚或見色流精啦!千萬不要嚇死,這只是水太多啦!
有人早上喝了一杯Vitamin C發泡錠後,下午下腹墜脹卻尿不出來,因為本來就是一個過勞氣虛的人,又過服寒涼氣虛下陷,內臟(胃、小腸、大腸、子宮、膀胱)下垂壓到尿道口啦!用張錫純在「衷中參西錄」書中的升陷湯,改成科學中藥,吃一包小便能出,三小時後吃第二兩包小便就順啦!可是下垂的內臟還是吃了兩個星期升陷湯才回到定位。所以一、兩包很有效不是一劑知、二劑已啦!不要矇著雙眼當「蓋頭鰻」!自以為天下武功歸仲景、仲景武功只傳我!

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覺醒控制

現代年輕雙薪家庭父母常工作到很晚,或是把工作帶回家做到半夜,以致幼童或中低年級學童從小跟著晚睡,幼稚園以前兒童一天睡眠要十二小時以上,中低年級學童至少也要十小時,而且時段要涵蓋在天黑後至日出前,長期剝奪夜間睡眠的結果,將導致松果體褪黑激素分泌紊亂,而致醒睡週期控制不良。
常帶小孩的人都知道,嬰兒或幼童睡飽則情緒良好,不論如何逗弄都咯咯笑。小孩如果沒睡飽容易煩躁不安,常用盡各種安撫手段仍是哭鬧不休,除非給他睡覺否則免談。幼年期睡眠不良常表現為晚睡、易驚醒、每兩小時醒覺一次、翻覆不安、尿床、夢囈、甚至磨牙或夢遊。小孩從來沒睡飽,自然在幼稚園或小學表現的是注意力缺失或躁動不安。在中醫理論中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要陰精足而後陽氣能旺,小兒養陰之法莫貴乎安穩的睡眠充足。夜臥則血歸於肝、衛氣行陰二十五週、氣入陰歸臟腑以生陰精。睡眠不足陰虛則相火妄動,相火引動君火則亢烈不勝,外顯行為是煩躁過動、玩到很high而失控不能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