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3, 2009

遺憾的過勞死

過年前兩天的年假始休日,一名三十四歲零四天的年輕男公務員起床後走到廚房就驟然昏倒,其妻立將其送中榮急診處,急診無效往生。
他在往生前兩個月來診,頭痛難忍,脈之甚虛細,實乃過勞也,告之曰「過勞虛甚,頭痛如此之劇,恐腦中有變,宜往中榮神內照CT或MRI以ruleout病變」實乃強力告知應休息養生之意也,鉅料其往中榮照完CT後未再來回診,兩個月就過勞死。
過完年第一天開診,其妻及其妹及妹婿來診,謂已辦完後事,令我頓時錯愕無言,心中著實遺憾未能阻止其事於先。今年其妻第三次來診時,赫然感應其如在身旁,放心不下妻及兩歲兒,視其急切之情頗令人不忍,不得不對其妻交待,為其再辦解緣之事以利其往生無掛礙。公務員有閒的半死的,另一類就是做到全死的,尤其焦慮性格做事急又力求完美者。
後來問其妹「父母中誰較急躁又要求完美?」結果是父親焦慮。另外母親性格內斂,所以承受父親長期壓力以致甲亢。告誡其妹要轉換心態學習放鬆,因為她的眼睛也有甲亢突眼之象,結果其妹曰「另有一姐及一妹皆已罹甲亢」。一家因緣有如此者,實令我驚愕無言。